基础医学院
 设为首页  |  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人才培养 | 科学研究 | 实践教学 | 师资队伍 | 党建工作 | 学校主页 
热点文章
科学研究
当前位置: 首页>>科学研究>>正文
创新强校建功绩,创优升本圆梦想
2016-08-30 10:05   审核人:

2016年8月26日上午,秋高气爽,凉风习习,基础医学部在端州合一课室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。会议由基础医学部郑恒主任主持。

首先,郑恒主任介绍了今年基础医学部的新教务员杨涛老师,也感谢过去两个学期郑二来老师对基础医学部工作的大力支持。随后还介绍了我部今年新聘任的八位年轻研究生,她们是李细霞、陈孟子、蒋红群、陈景峰、陈文韬、曾妙娜、张嫄怡、郑培丽老师,在座老师用掌声表达了对新教师的热忱欢迎。郑恒主任对新老师提出了殷切希望,不管岗位在哪,都要尽早融入学校的大家庭,努力工作,虚心学习,学会沟通,积极进步。

随后,郑恒主任详尽地总结了基础医学部在“十二五”发展时期所取得的一些成绩。

1、积极参与我省高校“创新强校工程”,建成了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人体生命科学馆,成为肇庆市科普教育基地,面向区域免费开放,至今接待参观人数达6万人次。

2、获省财政专项资金和学校配套教学经费近530万元,建成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学校科研实验中心,包括有理化分析室、细胞实验室、PCR实验室、病检实验室、生物安全实验室以及小型实验动物解剖室,成为学校师生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重要平台,并为区域内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提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,同时成为大学生科研创新教育实训基地。

3、近三年来,学校不断加大力度改善基础医学实践教学条件,累计投入广东省专项财政资金和学校配套教学金费约450万元,极大地提升基础医学实践教学能力。基础医学部积极参与并主动协助各系部做好省级各专项申报。

4、2014年“生理学”成为广东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。

5、“十二五”期间,基础医学部的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卓有成效。2015年郑恒教授获得广东省“南粤优秀教师”称号,刘其礼副教授被评为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,邹锦慧教授获肇庆市“优秀教育工作者”称号。2014年黄海龙副教授被肇庆市授予“第十一届拔尖人才”称号。人体解剖学、生理学和药理学成为学校重点学科,成立了“人体形态学研究室”和“生物资源医药研究室”,2个科研创新团队;5人被评为校级“教学名师”,3人成为专业带头人,13人成为学科带头人,10人成为骨干教师。大力引进高质素人才,共引进硕士以上18人,教授1人,副教授1人;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,加强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升,选派国内访问学者5人,5人参加了“国培”,30多人次参加了“省培”;2人成为校级“千百十人才工程”培养对象;先后有2人晋升教授、2人晋升副教授。

6、近五年来,主持完成省级以上教研项目4项,主持省级以上立项5项,主持市厅级课题30项,获课题资金近30万元。主编高职高专国家规划教材1本,主编高职高专各类专业教材20本。教师获得发明专利2项,申请实用新型专利项目10项。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科技竞赛或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。

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,如:青年教师比例过大,教师医学高等教育能力有待提高,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缺少,各专业与课程改革发展不平衡,校系二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。

最后,郑恒主任结合学校“十三五”规划介绍了基础医学部的“十三五”规划,提出了主要任务:①适应健康中国人才需求,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;②实施创新强校工程,提升教学质量工程;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,增强社会服务能力;④共享共建公共实训基地;⑤实施“强师工程”,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;⑥完善党建工作,建设基层堡垒。

会议简明清晰,目标明确,鼓舞人心,希望全体老师继续狠抓实干,实现基础医学部快速稳健发展,为学校“创新强校、创优升本”做出新的贡献。


 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院